首頁 > 人工智慧百寶箱 > 人工智慧增能UP
教學增能訊息
全部消息
最新消息
活動講座
計畫申請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相關公告
高科大歷年成果報告
歷年研討會線上論壇
影音專區
研習講座
觀議課
專案成果發表
Podcast
校內數位影音教材
數位學習
人工智慧百寶箱
人工智慧大哉問
人工智慧重要性
人工智慧增能UP
資源錦囊包
雙語教育知多少
人工智慧增能UP
基礎用語

1.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縮寫為AI):模仿人類智能和思維能力的科學領域。

2.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AI的一個分支,讓機器通過學習和訓練來改進性能,而不需要明確的編程。

3.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機器學習的一種方法,使用深層神經網絡來模擬人腦的神經結構。

4.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縮寫為NLP):使計算機能夠理解和處理人類自然語言的技術。

5.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使計算機能夠「看見」和理解影像的技術。

6.推薦系統(Recommendation System):根據用戶的偏好和行為提供個性化建議和推薦的系統。

7.自主學習(Unsupervised Learning):一種機器學習方式,機器在沒有標記的訓練數據下自行學習模式和結構。

8.監督學習(Supervised Learning):一種機器學習方式,機器從帶有標記的訓練數據中學習,將輸入和輸出對應起來。

9.強化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一種機器學習方式,機器通過與環境互動,根據獎勵機制進行學習。

10.智能助理(Intelligent Assistant):像Siri、Google Assistant和Alexa這樣的AI系統,可以回答問題、執行指令等。

11.自動化(Automation):通過AI技術使機器能夠自動執行特定任務,減少人為操作。

12.大數據(Big Data):大量且多樣化的數據,通常需要AI來處理和分析。

13.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使用AI來解析和理解數據,發現其中的模式和趨勢。

相關技術應用

1.NLP自然語言處理:

  • 實際案例:智能助理如Siri、Google Assistant和Alexa。這些智能助理可以聽懂你說的話,並根據你的指令回答問題、發送短信、提醒日程等。另一個例子是翻譯應用程式,像Google翻譯,它可以幫助你將一種語言翻譯成另一種語言。

  • 簡單解釋:NLP是讓機器能夠理解和處理人類自然語言的技術。它使得我們能夠用口語方式與電腦溝通,讓電腦能夠理解我們的話語,並根據我們的指令執行相應的任務。

2.CV電腦視覺:

  • 實際案例:人臉識別技術。這種技術被應用於識別照片或視頻中的人物,用於解鎖手機、安全門禁等。另一個例子是自駕車技術,它使用電腦視覺來識別和理解周圍環境中的交通標誌、車輛和行人,從而實現自動駕駛。

  • 簡單解釋:CV是讓機器能夠「看見」和理解影像的技術。它讓機器可以辨識圖像中的物體、人臉、場景等,就像人眼一樣,並根據視覺信息做出相應的判斷和行動。

3.RS推薦系統:

  • 實際案例:網上購物網站的商品推薦系統。這些系統會根據你的購買歷史和喜好,向你推薦可能感興趣的商品。另一個例子是影音串流平台,像Netflix或YouTube,它們根據你的觀看歷史來推薦相似的電影或視頻。

  • 簡單解釋:RS是一種幫助我們做出選擇的技術。它通過分析我們的個人偏好和行為,提供個性化的建議和推薦,讓我們更容易找到我們可能喜歡的東西,如商品、電影或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