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增能訊息
全部消息
最新消息
活動講座
計畫申請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相關公告
高科大歷年成果報告
歷年研討會線上論壇
影音專區
研習講座
觀議課
專案成果發表
Podcast
校內數位影音教材
數位學習
人工智慧百寶箱
人工智慧大哉問
人工智慧重要性
人工智慧增能UP
資源錦囊包
雙語教育知多少
名詞小百科

數位名詞小百科

 

        隨著科技的進步,線上教學已然成為未來的趨勢。然而,線上教學所使用的專有名詞和術語可能會使人感到陌生,我們將挑選部分基礎的專有名詞解釋其意義,讓大家更加了解且更輕鬆地進行線上學習!

線上課程專有名詞比較


MOOCs 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由加拿大Bryan Alexander及Dave Cormier首先提出的概念:
意指透過網路,大量開放不限條件的線上學習用戶選修的線上課程。
磨課師使用線上影片做為教學的媒介,為避免學習者學習負擔過重,通常會透過切割學習目標,利用知識點將冗長的概念細分成數個8~10分鐘的影片。

影片的呈現有很多種,比起OCW會呈現出較為精緻的品質。
MOOCs也會透過結合線上的課程評量,幫助學生檢核自己是否達到學習的目標。



 SPOC 小規模限制式線上課程 (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 
 

相對於MOOCs,SPOC通常是提供給限定用戶的線上課程,例如某企業或者是某個班級專屬的線上課程,選修人數大多僅限於數百人。SPOC較常與實體課程做結合,因此課程評量多元,包含線上及線下的教學活動,學員也能獲得較為個人化的指導。
 

 OCW  開放式課程(Open CourseWare) 
 

開放式課程意指於網路上無償開放學校課程資源供大眾學習的模式,通常是學校實體課程的隨堂側錄,因此影片長度通常等於一門實體課程,約為1~3小時左右。

混成教學的各式型態

Blended learning 混成學習/混合學習

  • 聚焦於學生學習方式
  • 有意義地整合教學,運用實體與線上、同步與非同步的學習活動,設計最佳的知識交付模式
  • 建議線上教學佔課程比例30至79%


Hybrid teaching 複合學習 

  • 混成學習其中一種實施模式,聚焦教師運用科技教學
  • 同時對線上和實體學生進行教學課程設計需考量兩種不同學習環境中的學生同時有效的學習活動
  • 建議授課時同步錄製影片提供複習

HyFlex teaching 複合彈性學習 

  • 提供Hybrid(混成)及flexible(彈性)的教學環境
  • 同時對線上和實體學生進行教學課程設計需考量兩種不同學習環境中的學生同時有效的學習活動
  • 進一步開放同學自由選擇參與模式
  • 建議授課時同步錄製影片提供複習
經營數位課程的好幫手
LMS 學習管理系統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學習管理系統是一個學習平台軟體,用於管理及記錄課程,可以幫助團隊追蹤學習活動,並且利用分析數據和報告來識別培訓和學習差異。

例如:高科大教學平臺、Ewant、TaiwanLife

 


IRS 及時反饋系統 (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 

 

透過電子載具,讓學員可以即時回饋資訊給教師的教學應用系統。

例如:Kahoot、Slido

XR的新興世界

AR 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意指在現實生活中,利用科技加入虛擬的圖像、文字等內容。藉由虛擬擴充的方式,讓現實可以獲得的資訊更加豐富。

例如:利用AR模擬家中擺設

名稱:Augmented Reality Interior Design with AR-media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JQza_ewU



 

VR 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利用科技模擬出一個接近現實的世界,取代使用者的視覺,讓人沉浸在虛擬的世界中,獲得逼真的空間感。
 

例如:VR節奏遊戲

名稱:Attempting RUSH E AGAIN in Beat Saber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GzfZRyS7B0



 

 

MR 混合實境 (Mixed Reality)


介於AR與VR之間,混合著現實的環境與虛擬的物件,可以透過裝置與虛擬物件做互動。與AR最大的不同在於,多數AR需透過手機裝置才能觀看與互動,而MR主要會透過頭戴式裝置呈現。
 

例如:MR射擊遊戲

名稱:Hololens Project Xray Demo und Preis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nlIEnHIJ7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