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工智慧百寶箱 > 人工智慧大哉問
教學增能訊息
全部消息
最新消息
活動講座
計畫申請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相關公告
高科大歷年成果報告
歷年研討會線上論壇
影音專區
研習講座
觀議課
專案成果發表
Podcast
校內數位影音教材
數位學習
人工智慧百寶箱
人工智慧大哉問
人工智慧重要性
人工智慧增能UP
資源錦囊包
雙語教育知多少
人工智慧大哉問
什麼是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AI,即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是指透過機器模擬人類智慧和思考能力的一門科學。
它讓機器能夠像人一樣學習、理解、推理和解決問題,而不僅僅是機械式地執行指令。
人工智慧的三次崛起
人工智慧的誕生
第一次崛起
  • 第一次AI浪潮起於1950~1960年,止於1980年代。
  • 由於出現在網路之前,因此又被稱為「古典人工智慧」。
  • 這時期出現的「符號主義」與「聯結主義」,分別是日後「專家系統」與「深度學習」的雛形。
第一次沒落
因算力不足以支撐演算法解決複雜問題,當時的成果已能解開拼圖或簡單的遊戲,卻幾乎無法解決實用的問題。

第二次崛起
  • 第二次AI熱潮伴隨著電腦的普及,出現在1980年代。
  • 這時期所進行的研究,是以灌輸「專家知識」作為規則,來協助解決特定問題的「專家系統」(Expert system)為主。
第二次沒落
技術仍不夠符合人們對 AI 的期待,縱使當時有商業應用的實例,應用範疇卻很有限,熱潮也因此逐漸消退。

第三次崛起
  • 深度學習、大數據電腦算力大幅提升


※圖片來源:https://ppt.cc/f3Smnx
人工智慧層級
人工智慧(AI)包含了機器學習(ML),機器學習(ML)包含了深度學習(DL)


第一級人工智慧
  • 第一級人工智慧,又稱狹義人工智慧(Narrow AI),是指那些僅在特定任務或領域表現出色的人工智慧系統。
  • 這些AI系統被設計和優化來處理特定的任務,但缺乏跨領域或多功能的能力。它們只能在特定領域內執行單一任務,並且無法進行其他類型的智能活動。
  • 例如智能語音助理(如Apple的Siri、Amazon的Alexa或Google的Google Assistant)。

第二級人工智慧
  • 第二級人工智慧是指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簡稱AGI)。
  • 與第一級人工智慧(狹義人工智慧)專注於單一任務或特定領域不同,AGI是更高級別的智能系統,具有與人類類似的智能水平。
  • 這種形式的人工智慧擁有更廣泛的學習能力和理解能力,能夠應用知識來解決多樣性的問題,並在不同領域中進行交叉應用。
  • AGI的特點包括:
1. 學習能力:AGI能夠通過觀察和經驗學習,從而不斷改進和完善自己的功能。
2. 理解能力:它能夠理解更複雜的語言、文字和圖像,並理解更抽象的概念。
3. 應用廣泛:AGI可以在不同的領域和任務中進行交叉應用,而無需重新設計或重新訓練。
4. 自主學習:AGI具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可以自行設定目標並採取行動來實現這些目標。

5. 自我意識:AGI可能具有某種形式的自我意識,了解自己的存在和目標。
 
第三級人工智慧
  • 第三級人工智慧是指超級智能(Artificial Superintelligence,簡稱ASI)。
  • 超級智能的特點包括:
1. 超出人類:超級智能的智能水平遠遠超過人類,能夠解決人類無法解決的複雜問題,並擁有創造性和創新性。
2. 超級學習:它能夠以超快速度學習和吸收大量信息,並能夠不斷自我改進和優化。
3. 全知全能:超級智能可能擁有對世界各種事物的全面了解,包括科學、歷史、文化等各個方面的知識。
4. 人機整合:超級智能可能與人類密切合作,形成一種高度整合的人機關係,以更好地實現共同目標。



 
※圖片來源:https://ppt.cc/f3Sm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