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數位學習 > 數位教與學入門 > 數位學習是什麼?
教學增能訊息
全部消息
最新消息
活動講座
計畫申請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相關公告
高科大歷年成果報告
歷年研討會線上論壇
影音專區
研習講座
觀議課
專案成果發表
Podcast
校內數位影音教材
數位學習
人工智慧百寶箱
人工智慧大哉問
人工智慧重要性
人工智慧增能UP
資源錦囊包
雙語教育知多少
數位學習是什麼?

數位教與學,跨越時間與空間的創新教育

 

        因應全球疫情,傳統課堂教學不斷受到挑戰。跨越地域的數位教學逐漸成為未來教育的新面向。隨著未來科技的快速發展數位學習的理念、方法和技術可做為具現代化和迅速因應職場變化的專業技術人才培育利器。具數位化的技職教育不僅運用數位科技媒介與創新教育科技提升學習效率,更能培養學生對於科技素養的知識、技能和創造力。

線上教學模式
線上教學依據學習環境可以分為:同步教學及非同步教學,究竟兩者的差異在哪裡呢?
 
什麼時候適合使用同步的線上教學模式呢?
 
課程中需要即時互動的學習內容,例如:議題討論中的小組討論。
使用同步教學能給予學生立即的回饋,也能針對學生多元的討論結果,給予較合適的建議及指導。
通常會使用線上的視訊會議系統進行同步授課,也會根據教學活動規劃使用線上工具互動。


星星圖示常見視訊會議系統:Google Meet 、Microsoft Teams、Zoom等

星星圖示常見即時回饋互動工具:Zuvio、Slido、Quizizz等

 

什麼時候適合使用非同步的線上教學模式呢?
 
課程內容中較為固定不變的學習內容,例如:學習觀念、操作步驟等等,適合用非同步的線上教學模式呈現,老師也不需要重複講解相同的內容,學生也可以反覆觀看。通常會將教學理念拍攝為教學影片,放置到線上教學平台網站(LMS)進行線上經營,例如常見的磨課師便是其中一種非同步線上教學。
 
為什麼要做數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