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增能訊息
全部消息
最新消息
活動講座
計畫申請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相關公告
高科大歷年成果報告
歷年研討會線上論壇
影音專區
研習講座
觀議課
專案成果發表
Podcast
校內數位影音教材
數位學習
人工智慧百寶箱
人工智慧大哉問
人工智慧重要性
人工智慧增能UP
資源錦囊包
雙語教育知多少
MOOCs
磨課師MOOCs

        磨課師,「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大規模開放式課程,是近年來數位教學的形態之一,指的是透過網際網路,將事先錄製好的影音課程,開放給線上的學習者使用,強調不限時不限地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磨課師通常會切分知識點,以小章節的方式呈現,提升學生的注意力,集中重點呈現,不會採用隨堂側錄的方式,相較於OCW
通常是剪輯過較高品質的教學影片。
       高科大因應數位學習推動的全球教育趨勢,鼓勵教師開設磨課師課程,發展數位教學能量,提升學生自主學習成效。

本校的磨課師申請期程如下,每一學年補助徵件,並配合學期間開課:
第一步:磨課師補助徵件
想做磨課師?不能錯過的校內補助!


 
不知道磨課師的第一步該怎麼開始?讓教發中心陪伴您完成!
超詳細補助徵件說明報你知! 快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前往觀看▼
第二步:磨課師製作期

專職團隊陪您一同完成磨課師!

確定補助名單後,接下來就是各磨課師執行教師大顯身手的時候啦!
 

磨課師完整的設計流程,可以大致分為規劃設計、製作檢核、課程上架及經營分析,在第二步:磨課師製作期,我們會根據「規劃設計」及「製作檢核」做詳細的說明!



在製作期間,授課老師與教發中心、製作團隊的詳細流程如下圖。
教發中心協助拍攝老師的綠幕影片檔後,會由製作團隊製作精簡版的簡報,並經過中心檢核後進行後製,二次檢核後由團隊繕打字幕。

教發中心承辦人員會提供範例影片與說明,參考可點此



 

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前往觀看相關說明▼

第三步:磨課師開課

磨課師登場!開課經營!

磨課師製作完成後,就會進入到開課的環節,開始要與學員互動了!
 


磨課師課程透過在平台開課,可以引導學員學習,幫助學員提升學習動機與興趣!
製成高品質影片的磨課師,同時具備可重複觀看性及易於流通的性質,校外平台可以將教材的效用最大化哦!

高科大合作的開課平台主要有三種:

  1. (校外)Ewant:https://www.ewant.org/?redirect=0
  2. (校外)TaiwanLIFE:https://taiwanlife.org/?redirect=0
  3. (校內)高科大教學平台:https://elearning.nkust.edu.tw/mooc/index.php


根據本校磨課師法規,教師開課僅僅需滿足於以下兩點:

  • 首次開課必為「磨課師一般課程」(也就是必須包含 經營 的部分)
  • 必須於三年內開課開滿三次
是不是比想像中還要簡單呢?
欲申請開課的教師,可以參考下列的流程圖:




第四步:獎勵申請

辛苦了這麼久要來點獎勵呀!

開課結束的磨課師,每年都可以來申請獎勵哦!
 

  1. 教師於每年二月前,依教務處公告時程,檢具前一年完課之課程經營成果及學生學習成效,提出獎勵申請。
  2. 每年評選每年評選磨課師卓越獎一名,頒授獎勵金至多新臺幣三萬元及獎狀一紙,同一門課程以獎勵一次為限。
  3. 更多計畫徵件可至深耕網站或是關注公務信箱哦!

▼相關檔案下載

點此下載【磨課師】課程獎勵申請表

點此下載【磨課師】課程獎勵成果說明書